Monday, January 23, 2012

抗面书?



朋友说:我还真在抗面书。另一方面,我还是喜欢看书,加上工作量大,时间所剩无几。最近一位常与电脑、网络为伍的朋友问我是否有面书,听了答案后,他说他也不喜欢,觉得没意思、很无聊。正合我意。一笑!

W 原也抗面书。她不但抗面书,还抗电视、微波炉。上个礼拜,突然接到一则朋友邀请,竟然是她,吓我一跳。接着收到站内信说:看,我还是听了你的!虽然还不知道这咚咚怎么搞的,不过,这总算是一个开始吧?不是吗?

W投降了,朋友不屈不挠。怎么搞的?其实,还蛮多朋友抗面书的。我抗空调、抗忧郁剂,不抗面书。但朋友的话,还是让我陷入深思。不曾到面书种菜养鱼,不玩任何面书游戏,只是偶尔溜达溜达,虚拟一下,瞎扯打哈哈,瞄些雅俗共赏的文字,玩文字的游戏。我无聊吗?

我回复朋友如是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面书是敌是友,取决于你。面书无聊吗?无聊的人没有面书一样无聊。 然而,有些话我没敢说。怎么说呢?突然有种窒息的感觉,面书的蓝色框框,重重压将下来,将我淹没、淹没。我挣不脱。有面书,真的非死不可吗?

曾有英国学者研究报告说,沉迷面子书等社交网会造成自我迷恋(narcissistic),渴望别人关注,最后失去专注力和沟通技巧,沦为没用一族。报告说,经常在面书更新动态或生活照的人,其实是渴望朋友关注自己,企盼得到别人的赞许,俨然小孩一般幼稚,大小事都期盼他人的回应,迫切需要他人的认同,做事后爱向人炫耀邀功。同时,在虚拟世界的社交网站对话,不必与人眼神接触,久而久之就会丧失了与人沟通的技巧。社交网络自我迷恋的新一代活在一个虚拟的小王国里,扩建自己的朋友网,自觉是个小名人,在大量的网络游戏、图片中迷失,最终变得无用无能。

啊!这人口八亿的世界第三大国,是敌是友?我要重新考量。



脸书,玩不得也哥哥 !


(FB 15 Nov 2008 -

脸书,真是伟大的“发明”;美国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伟大的创新者。脸书不但可以帮你找回失散的亲友,也可以促进并联系感情,从开创商机,到成立团体、策划政治活动、追捕嫌犯、催生社会温情、改变恋爱模式等等,脸书无所不能。然而,在辉煌的页面下,却暗藏危机,稍一不慎,就会失足。你的帐号可能被盗用,随时被骇客附身。在脸书上,负面情绪一旦散播开来,便一发不可收拾。脸书也是孕育爱情骗子、婚外情、社会不安的温床。一旦沉沦脸书,将自己赤裸裸地呈现在脸书上,隐私尽失;“宅”书一族,还可能会丧失与人沟通的能力,人际关系归零。

曾一度抱着不置可否的心态玩脸书,认为脸书是敌是友,取决于个人。虽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但你的舟搁浅了,或许因为你不谙水性,或许因为风大浪大,非朕之罪也。可是,三年后的今天,我的取决是:玩脸书,行不得也哥哥!


被困在蓝色框框里的感觉很不好受,在蓝色洪流中近乎窒息的惶恐无法忘怀,一度沉沦、几度淹没。最近,更目睹几位网友为脸书落泪,饱受脸书按赞功能的煎熬,让人心痛、心酸。有脸书,虽不至于非死不可,但有脸书,平添的却是心累和疲惫。啊,我将何去何从?我将如何保卫自己,如何从一片灰蓝里仰望晴空?

脸书,玩不得也哥哥 。不玩了,不玩了又若何?

备注:
“行不得也哥哥”,是模拟鹧鸪的啼声拟意,表示行路艰难。诗曰:行不得也哥哥,十八滩头乱石多。东去入闽南入广,溪流湍驶岭嵯峨,行不得也哥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