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练唱笔记 ~ 秋蝉

日期: 18.8.11 [7] 

练唱
秋蝉(徐晓菁/杨芳仪)
 



练唱《秋蝉》,记忆又回到念书的青葱岁月。那时候,是愤怒青年一族,愤怒的心需要音乐来抚平,是台湾校园民谣和Bee Gees伴我走过那段艰涩的日子。

唱了《秋蝉》,对民谣的唱法认识多一些。老师说,唱民谣一般不追求字正腔圆,强调的是音色亲切自然、口语化,浅吟低唱,质朴纯真。

我一开始是用原调唱的 -- 老毛病,就是爱唱高音。后来,真的唱不到了,就降了一个音阶。来到老师这里,唱了一遍,老师就问:苑蒂,这个Key还可以吗?通常老师这样问,我就知道不妙了。果然,老师说还要再降一个音阶来唱,感觉会比较好。诚如老师所说,降二之后唱起来没那么吃力,感觉比较自然,唱呀唱的,还挺有feel的。

可是,《秋蝉》是给我过渡的,这样的轻松日子不太多。下个礼拜,艰辛的闽南歌练唱路子还得继续走下去。





秋蝉 词曲:李子恒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花落紅 紅了楓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燕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 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