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练唱笔记 ~ 旧情绵绵

日期: 1.7.11[3], 22.7.11 [4], 29.7.11 [5], 4.8.11 [6]

练唱
旧情绵绵(曾心梅)




说也奇怪,歇斯底里近乎崩溃之后,随之而来的,似乎是平静。再也没有一上完课就写笔记的冲动了,再也不想仔细去写每一段练唱的心路历程;从“打开喉咙”的折腾之路学到的是:满腹理论而不知如何应用,真是没有意思得很!

练唱“旧情绵绵”,悠悠钻入古早的时光隧道。很多歌手翻唱过这首歌,闽南语的、华语的,老师也在他即将发行的新专辑里推荐了这首歌,是华语版的。而我喜欢的,还是闽南语的版本 -- 宝岛歌王洪一峰低沉的嗓音和着颤音,娓娓道来,古早的经典。

第一堂课,重复地练习第一段歌,因为高音处还是“飘”到九霄云外去了。“飘”,似乎是我的专长,无师自通,有师也不通的。唯一的安慰,是老师的最后一句话:今天听到的,是声音比较大声了。

接着下来的两个礼拜,因突发状况频频而无法上课。后来,上课时间安定下来了,可是,自己的作息却因社交网络的干扰而失去平衡,无法定下心来练唱,一天才练个半小时,这是我练唱最散漫的日子!

“旧情绵绵”唱了四堂课,就是这样了。最后,高音是勉强唱出来了,可是,老师说发声的位置,也就是喉头与舌根的位置,还是没有掌握好:还是没有完全打开喉咙,舌根还是探得不够深,很多时候,还是用“前面”的声音在唱。这些都是很熟悉的字眼,熟悉得让人畏惧而无助的字眼。然而,有个很熟悉的字眼 --“声音在飘”-- 似乎没有出现了。就冲着这一点,还是可以聊以自慰的吧?至于“不想你不想你”那句,就是没有办法把“不 (hmmm)”的音发出来。看来这真是超出我目前的功力范围了。没办法,只好再修练一段日子,再回头来看。

唉!漫漫长路,渐行渐远,颠颠簸簸,颤颤巍巍,走得很慢,走得很艰难




歌曲:旧情绵绵
作词:叶俊麟
作曲:洪一峰


一言说出就要放乎忘记哩 
旧情绵绵暝日恰想也是你
明知你是杨花水性 
因何偏偏对你钟情

啊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样我又搁想起 
昔日谈恋的港边

青春梦断你我已经是无望 
旧情绵绵心内只想你一人
明知你是有刺野花 
因何怎样我不反悔

啊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样我又每暗梦 
彼日谈情的楼窗

男子立誓甘愿看破来避走 
旧情绵绵犹原对你情意厚
明知你是轻薄无情 
因何偏偏为你牺牲
啊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样若看黄昏到 
着来想你目屎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