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学台语歌学台语


http://fineartamerica.com/featured/adoring-my-dream-angela-treat-lyon.html

学唱台语歌和学台语,都是挑战极限。因为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说台语。学唱歌,是为了更接近音乐;学唱台语歌,是为了圆一个不能去台湾念书的渺梦。一年来,唱呀唱的,唱歌的一条路还是冬天的景致,半点没有春天的迹象。有时候,我也混淆了,不知道自己是爱上了台语歌,还是爱上了台语。
练习唱歌,我做笔记,已经习惯了。我看啊,也不差再做一份台语笔记吧。搞不好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撇步”哦。哈哈!
今天读了一首诗,叫做“無仝款的夢”。



http://taiwanesemusings.blogspot.com/2008/10/sugar-cane-field-next-to-jiji-train.html


無仝款的夢

阿媽講:車頭有伊難忘的記持!
因為看著車頭就會予伊想起
規世人為著家庭咧(teh)拍拚,
駛公車, 做運匠的阿公!
「彼當陣,我逐工攏會去車頭送伊上車!」

看著伊滿足的面容, 我知影 對阿媽來講,
車頭是伊甜蜜的
青春夢!
阿爸講:掠著犯人是伊難忘的記持!
因為彼是伊頭一擺誠(tsiânn)實體會著
警察的工課對社會的重要性,
嘛開始對家己的工作有閣較濟的期待佮向望!
「你知影無?彼當陣現場干焦賰(tshun)阮兩个人……

彼種情境就親像是咧拍電影,足威風的呢!」
看著伊驕傲的面容,
我知影

對阿爸來講,
掠犯人是伊得意的少年夢!
阿母講:甘蔗有伊難忘的記持!
因為細漢厝內散赤,
無啥物四秀仔通好食,

囡仔定定攏會逐(jiok)佇載滿甘蔗的火車後壁
偷提車頂的甘蔗來食。
「也毋知影是按怎!這馬有錢矣,
買的甘蔗煞按怎食
嘛食袂出細漢時陣彼種甘甜的滋味!」
看著伊寂寞的面容,

我知影
對阿母來講,
甘蔗是伊懷念的囡仔夢!


若按呢
我咧?
我講:虎姑婆是我難忘的記持!
因為囡仔時陣相信虎姑婆的存在,

阿母攏會笑笑摸阮的頭殼講:

你閣細漢啦!
若是細漢,就會當逐工迌,
毋免面對考試的壓力、 複雜的人際關係、 佮社會的現實……
若是細漢,就會當逐工攏無煩無惱啊!
看著鏡中無奈的家己,

我知影
這不過 只是阮無想欲大漢的白日夢爾(niā)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