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汉语拼音学台语

台语对我来说,用台湾注音符号、台湾闽南语音标或台湾闽南语罗马字拼音等系统来学,都不如汉语拼音式的拼音法来得容易、直接。譬如: 住(dua) 、册(qie) 、酸(seng )、现场(hian diu)、 张(diong)等等,用汉语拼音写出来就一目了然。在Youtube 频道,也有一些汉语拼音式学台语的视频。给台语歌附注了类似汉语拼音的发音,我们就可以听歌学台语了全球资讯网,真是这世纪伟大的发明。



可是,并不是所有闽南话的发音都可以用正统的汉语拼音写出来的。这时候,我们马来西亚的国语拼音系统,就派上用场了。至于注音符号嘛,虽然也还大概记得,可是,要用它来学台语,真的会 tou hin(头晕)啦。



张惠妹 :好胆你就来 (hōu dà lī diu lái )
詞:阿弟仔  曲:阿弟仔


攏細你啦 攏細你啦 攏細你害我的面來紅紅
你的心我的心結結作一伙 是要打算按怎

攏細你啦 攏細你啦 攏細你害我整天在茫茫
你的心我的心現在賣擱假 

要討我的愛 好膽你就來 賣放底心內 怨嘆沒人知
思念作風颱 心情三溫暖 其實我攏知 好膽你就來

攏細你啦 攏細你啦 攏細你害我來氣心魯命

你的心我的心結結作一伙 是要打算按怎

攏細你啦 攏細你啦 攏細你害我整天在火大
你的心我的心現在賣擱假 

要討我的愛 好膽你就來 賣放底心內 怨嘆沒人知
思念作風颱 心情三溫暖 其實我攏知 好膽你就來






五月天 :垃圾车 (bùn sòu qīa)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周恆毅

雖然你脾氣壞 對待朋友又差 凸槌又更愛牽拖
佳在你遇到我 不愛計較的我 算你壞人有好命

我走路你坐車 你吃飯我洗碗 你被欺負我拼命
若為了爽到你 可以艱苦到我 因為 咱緣分不可散

*有你 我才未孤單 有你的陪伴 我才有靠山
 你若不爽 我是你的垃圾車 每天 聽你的心聲


#有你 我才未孤單 有你的陪伴 我才有靠山
 你若歡喜 我是你的垃圾車 每天 為你唱歌

感情若想要滿 杯底就要呼乾 這杯就愛飲呼乾
這杯你飲呼乾 這杯我飲呼乾 咱 這箱攏飲呼乾 攏飲呼乾






江蕙 :落雨声( lou hou xiā)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

    命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