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练唱笔记 ~ 乐句流畅 一生甘愿为你错

日期: 3.3.11 [3]


练唱
一生甘愿为你错(林珊)



http://fineartamerica.com

天,天空有点亮,虽然还是没有太阳。因为,今天的
纪录里不再出现那些n+1次的错误;今天,可以听见老师唱“人生舞台”。

林珊,并不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起码在马来西亚不是,尤其在时尚K歌圈。可是,我爱唱她的歌。有人说我“另类”~~喜欢的歌人家都不懂。没办法了,不随大流,爱依小流,别堕入死流就好。

唱完第一遍,老师的评语是:“唱得很压抑。你可以唱得大气一些吗?”我愣了一下。“唱得大气”?帕瓦罗蒂(Pavarotti)的形象突然在脑海里浮现。会过意来,方知不是。老师说的“大气”,是叫我别太拘谨,放开一些。接着的几遍,我“放开”了,也就不再那么压抑了。为什么“压抑”,气都挤压在胸腔?因为我刻意地把气往下丹压,可是做得不好。顾得运气,失了大气,以后要记住:别刻意。

今天的另一个会悟,是唱歌的乐句流畅(phrasing & legato)。我唱得断断续续的,因为乐句没有一气呵成,在不该断线的地方断线了,就失去了连奏乐段的流畅。老师范唱后,就听得很明显。

练唱结束前,从林珊“一生甘愿为你错”两个不同版本的曲风,话题转到台语歌的创作。老师说,近期台湾新生代的歌手和作词人,正尝试为无生气的闽南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近期一些闽南歌的创作,开始摆脱爱恨离愁,生离死别的狭隘题材,渐趋时代性。于是,老师唱了“人生舞台”(作词:詹雅雯)。老师唱闽南歌,就是特别有闽南的韵味。听老师唱闽南歌,是很酷的一件事。




一生甘愿为你错

作词:张锦华 
作曲:张锦华 

缘到尽时有若无
情到切时巅倒好
明知爱情无结果
偏偏来坠落

甘讲这是错错错
无奈缘份薄薄薄
为爱烦恼为情糟
一生甘愿为你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