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练唱笔记 ~ 感伤迷惑一生只有你

日期: 24.2.11 [2]

练唱
一生只有你(蔡小虎)


http://www.flickr.com/
不解不解

今天,是失忆的再续。没有入歌,拿起麦就唱;没有唱出感情,张着眼睛说瞎话。笔记里已经反复记录了n次。可是,好像还要继续记录n+1次,怎么会这样? 为什么为什么?不知道不知道。不过,笔记还是要做的。那就再写一次吧!

1. 入歌从拿起麦那一刻开始
2. 要以不同的语气表达感情
3. 要展现整首歌曲的层次感

我到底是悟到了,还是没有悟到?我是不知道,不知道。不过,该学的,似乎还是有学到。譬如轻重音可以唱得更明显一些 (with gusto!),从“一生只有你...”开始的那四连句,是悲恸感慨的语气,而
结束那句“地狱天堂^^^我~~~先去”,更要唱出歌者的自责与悔恨的口吻 。

还有,唱歌前要做好功课,了解一下歌曲创作的背景,可以加深对歌曲的理解,有助于对歌曲的演绎。老师说,这首“一生只有你”,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创作的。某天,作者张燕清和他太太吵架。太太负气冲出家门,结果竟出车祸而死。张燕清懊悔不已,便写下这首歌悼念亡妻。真实的故事,特别感人。我以后要记得先做功课。

又说得头头是道,好像懂了。可是,我真的懂了吗?我不懂,不懂,不懂。



一生只有你

作词:张燕清
作曲:张燕清

我的泪因为你 变成最光那粒星
我的心因为你 才有温暖的冬天
你的情为着我 甘愿吃苦不想甜
你一生我一生 回头看过去
路是这呢美 你一张我一张 退色的相片
有美丽的记志 谁人甘先离开
一生只有你 会冻原谅我的脾气
一生只有你 会冻体贴我的伤悲
为什么为什么 等到你没喘气
一句我爱你 这甘愿讲出嘴
为什么为什么 袜冻让我的命换你
地狱天堂我先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