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练唱笔记 ~ 春夏秋冬

日期: 10.3.2012 [9] = R, 22.3.12 [10]

练唱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蔡小虎大哥唱的,听起来像演歌,有男生的劲道;相比之下,张秀卿大姐的演绎就柔弱多了,是女生的含蓄吧。这歌好难唱 - 所有的老歌都那么难唱的!练到半死不活似地,歌的前奏还来段清唱,差点被整死。不过,还蛮喜欢这歌的意境,所以,再苦也要拼一拼啦。

第一次练唱是沮丧的,因为又再次无法听到自己不是用真声在唱!怎么就是无法辨识不到位的声音呢?好讨厌,真的好讨厌。?????????????????? 虽然经过老师指正后似乎是听到了,可是,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是知道还是不知道。如果真的知道,是不会听不到的。我是知道?还是不知道?是懂了?还是不懂?为什么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真的好讨厌!!!!!!!!!!!!!!!!!!

声音在飘!我最讨厌的四个字,今天又出现了。好吧,那就再写一次:气要往下送,不是向上提!今天,老师还提到下唇的位置:是有点向内凹、锁紧的,不是松软的。尾音颤抖无力,是因为喉头的位置和嘴形不对了。今天,老师让我回去好好辨识原声和漂浮的、非原声。

《春夏秋冬》,老师唱得好好听,要在记忆犹新时赶快记下,好听的转音部分,和有待改进的部分。

無聊的春風 - 無 ~ (注意下唇的位置)
一天過一天 - 天 ~ ( jit gGANG)
春夏秋冬 - 春 ~ (chUN)
孤孤單單啥人體 ~ ~ ~ 諒
為何離抹開阮的 ~ ~ ~ 夢 ~ ~ 


*********************************
日期: 22.3.2012 [10]

《春夏秋冬》,该唱完结篇了。前奏那段折腾人的清唱,还是不稳,起音不对就唱不到了,继续加油努力吧!

今天的体验就是:唱歌时,要感受歌曲的音乐类型和节奏。老师说我在拉着唱,没有弹跳,这曲子不是 slow rock ,我却把尾音拖得重重的。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这样唱的啊!要怎样才能够听出自己歌的毛病呢?






春夏秋冬 ~ 张秀卿
作词/作曲:林垂立

無聊的春風 伴阮流浪
孤孤單單啥人體諒
我在他鄉 受盡風霜
妳在故鄉 著愛保重

中秋月瞑露水重
山頂的菅芒也已經紅
春夏秋冬
一天過一天
對妳的思念
為何離抹開阮的夢



这就是菅芒花,台湾土生土长的花。可以说是芦苇吧?有点像。这花,好像挺悲凉的。有歌谣为证:

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美夢。

不过,有了白冰冰的《菅芒花的春天》,她就摇身一变,从平凡的花变成坚韧不拔的象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