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台语歌~ 新生代写实风格

一些新生代的台语歌,摆脱了台语歌一贯的苦情风格,注入了现代的曲风 ~ 包括摇滚,新的旋律,新的演绎 ,新的格局,让台语歌找回一些青春,除了风花雪月,台语歌还有一片天。



林俊吉 ~ 一碗麵
作詞:郭之儀
作曲:郭之儀
編曲:陳飛午

別人的厝內 有闊闊的稻程
阮的厝內 是找無客廳
別人的囝仔 出門有司機塊送
阮是為著生活 乎風雨塊淋
不敢求天湊相工 雖然阮是散赤人
不管前途外黑暗 有夢行行出狀元

一碗麵伊毋甘吃 分乎後生查某子
伊自細漢艱苦將阮晟 將阮惜 將阮疼
一碗麵阮毋甘吃 欲留乎阮阿娘
歸碗滿滿的感恩甲感謝
請你等 請妳看 看阮變成第一名
請你等 請妳看 看阮變成第一名





歌曲:你是我的樹頭
演唱:蕭閎仁
作詞:蕭閎仁
作曲:蕭閎仁

甲你作伴已經歸落冬
想要了解你的話 通也不通
離開以後 才知影孤單
擱想要看著你的影

假如時間會凍擱返去一擺
我會將你擦掉目屎
那是過去 未凍擱重來
親愛的你 咁可以
擱會凍乎我牽著你的手

你是我的生命 你是我的樹頭
甲你作伴 跟你腳步 愛只有我才知影
你是我的生命 你是我的樹頭
你的愛 我永遠攏知
我會甲你的手 牽著著
甲你牽著著

你是我的生命 你是我的樹頭
甲你作伴 跟你腳步 愛只有我才知影




歌曲:黑輪伯仔
演唱:林强
作詞:陳昇/林強
作曲:陳昇/林強
編曲:黃韻玲

基隆港邊的鐵工廠裡底有一個少年家
他細漢讀書沒多少 今嘛跟人在學手藝
整天跟七頭仔在作夥 沒人願意聽他的心內話
只好目屎吞下腹肚底 借酒來麻西
日子一天擱過一天 為著生活拚死做
希望出師來做頭家 命運愛靠天公伯
基隆港邊的鐵路下 有一個下港來的老阿伯
他細漢甘苦嘛真壞過 推車出外在賣黑輪

常常也苦勸這位少年仔 有閒書就愛淡薄啊讀一下
不要像我少年時就假漂泊 一世人就麻西麻西
這無情的社會 學歷可以勝過一切
別人若比你較會讀冊 每天蹺腳來泡茶
目睭一貶少年仔已經五十歲
坐在忠孝東路的黑頭仔車裡底
他說司機啊!請你路邊稍停一下
我若像看到彼個黑輪仔伯啊!




歌曲:向前走
盐场:林強
作詞:林強
作曲:林強
編曲:羅紘武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到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 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 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 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車站到啦 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是現在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