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练唱笔记 ~ 夜市人生

日期: 5.1.12 [7],9.2.12 [8]

练唱
夜市人生



夜市人生》是台语歌坛当红作曲作词人江志丰老师的作品。江志丰写歌,似乎是神来之笔,首首琅琅上口,如《坚持》、《我问天》、《迷魂》、《爱情炉丹》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作品。《夜市人生》是翁立友主唱的,唱得很棒;我也很喜欢老师的演绎,似乎多了一点成熟什么的味道。《夜市人生》,一首没想过可能唱到的歌,男生的歌,挑战来了!

第一次试唱,心不在焉。音乐开始了,等待入歌,我不经意地瞄瞄墙上的挂钟,又瞄瞄手上的腕表。嗒!音乐中断。“苑蒂…”老师叫我的名字,语气有点严肃。怎么了?

“我们在唱歌的时候,要专心投入。当音乐开始时,就要培养情绪,准备入歌。虽说不是职业歌手,但是歌唱的基本要求还是要做到”。我有数秒钟的错愕,不知道有没有脸红 ~ 课室里灯光幽暗,老师应该看不见吧。原来我的一举一动,老师都看在眼里呀!老师,你高招:"旁敲侧击"我 ~ 不是迎面來襲!这就是我们的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严而有理。

休假一个月后,农历新年已过,再唱《夜市人生》。高音还算勉强唱到了,可是声音没有张力,缺乏扩张度。如何用声音诉说歌的故事,长路漫漫,我在路上颠簸。想象如同讲故事那样,声音要有抑扬顿挫,语调要有高低起伏,所不同的是,唱歌用的是声音。老师范唱的时候,我听到了;老师解释的时候,我收到了;自己要做的时候,却力不从心了,声音不听我的使唤。

老师说,声音是锻炼出来的。也许吧,即使是不好的音质吗?最近好像听到很多破音,是天生的破声吗?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声线超烂的。






歌曲:夜市人生
詞曲:江志豐

人生親像一齣戲
鹹酸苦澀伴咱行
人情世事薄如紙
父母親情辛苦晟
落土時定八分命
三分贏要七分拼
人情冷暖 只有你陪伴我
寒冬也會溫暖我

有你的雙手牽也牽著我
坎坎刻刻的路也會變好行
有你的心肝向也向著我
風風雨雨我也袜驚
人生海海的世界
夜市人生搬咱的故事
人情冷暖愈分愈袜清
世事往往最後才看的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