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台语歌 ~ 亲情血脉

也有些台语歌无关风花雪月,爱恨情愁,说的是爷奶父母,孝悌亲慈。听阿嬷的话,讲阿公的故事,望妈妈的背影,想妈妈的裁缝车,听听这些闽南歌。。。




阿嬤的話(蕭煌奇)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媽媽的背影(翁立友
作詞:白進法 作曲:李富強

伊的背影 消失在天抹光的街路
消瘦的形影 攏是為著阮的前途
若是晟阮的辛苦 會凍換來一份幸福
媽媽講伊是歡喜 甘願為阮吃苦

每一碗白飯 每一碗肉湯 攏藏著媽媽打拚的辛酸
天闊地高的恩情 按怎還 相信幸福會來為伊開一扇門
雖然媽媽不是萬萬能 若無媽媽是萬萬不能

為阮付出 為阮犧牲 媽媽伊永遠甲阮站同邊
雖然媽媽不是萬萬能 若無媽媽是萬萬不能
乎伊享受 乎伊安定 媽媽阮永遠甲妳站同邊




媽媽的裁縫車 (林珊)
作詞:吳美麗  作曲:吳美麗

媽媽每天攏坐在那 雙腳踏著裁縫車
有時陣那車衣那唱歌 一針一線都有她的汗
伊的年紀漸漸大 舊的車嘛已經換
小時是替阮做很美的衣 一直溫暖阮心肝
啊…裁縫車 車過一件又一件
伊的成就阮嘛攏知影
啊…裁縫車 車過一件又一件
總是不甘看伊辛苦的背影


阿公的故事(罗翎允
作词:范文福 作曲:范文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LwGh5Cscg (罗翎允演唱)

一脚一步一滴一滴

阿公啊的血汗

风也吹过雨也打过

归工受拖磨
看到阿公啊

他跷古的背影

阮的心肝拢是疼
古早的人拢是啊呢归工来打拚

一天一天亲像那个黑白的电影
人生海海同人不同命

阮的阿公啊你甘有快活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嘴须白了了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心事我袂晓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等谁来做伴
时间到底剩有多少啦
我看到心会疼

我想到心会惊

阮的阿公啊
你甘会知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