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练唱笔记 - 阿公的故事

日期: 1.12.11 [3], 8.12.11 [4], 15.12.11 [5]

练唱
阿公的故事(罗翎允)




第一次选唱一首本地创作 - 范俊福老师的《阿公的故事》。之前婷婷学唱这首歌的时候,就在课室外听着,老师的范唱,婷婷的练唱,几个礼拜下来,歌的旋律已经很熟悉,简单平实的歌词,琅琅上口 。

可是,当自己真正唱起来的时候,却不是那么一回事。练唱第一遍的时候,又打回原形:舌根的位置不对!好沮丧啊,为什么我还是没有收到?历史似乎一直在重演着,何时才是尽头?休假前的最后一堂课,唱完《恋恋沙仑站》,到最后不是“懂”了吗?可是,今天怎么又不懂了呢?却原来我并不是懂,而是似懂非懂呀。糗!

就是卡住,到底卡在哪里?声音不对位自己居然听不出来?理论却是明明白白,如雷贯耳,为什么?又不是音痴?我好沮丧啊!唱歌时,喉咙要保持打哈欠的状态;唱歌时,舌头不是平的,舌根是凹进去的。要感觉气往后送,不是向前推。老师说过 n 次了,我记住了,可是,为什么一开声又不对了?

今天,老师教我练习说“哈!”,以不同的语调说,说了“哈”要hold住,气别放,感觉舌根的位置。这个礼拜要做这样的练习。

思考,思考!冷静,冷静!晚上,拿起麦练唱前,先静默几分钟,让这些讯息在头脑里消化一下。当我打开喉咙的时候,ㄟ … , 刚才在课室里那把声音居然出现了 -- 我自己的真声,不是那一贯的半真半假音!这次,我听见了!终于听见了!头顶出现一个黯淡的电灯泡,叮!关键在于 HOLD住!喉咙打哈欠的状态,舌根弯的状态,唱歌时一直要hold 住,就是要保持住,不是在头脑里记住!

是这样吗?要这样 hold 住,直到整首歌唱完。可是,我真hold 住了吗?



http://browse.deviantart.com

阿公的故事
演唱:罗翎允
词曲:范俊福

一脚一步一滴一滴
阿公啊的血汗
风也吹过雨也打过
归工受拖磨
看到阿公啊
他跷古的背影
阮的心肝拢是疼
古早的人拢是啊呢归工来打拚
一天一天亲像那个黑白的电影
人生海海同人不同命
阮的阿公啊你甘有快活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嘴须白了了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心事我袂晓
阮的阿公阮的阿公 等谁来做伴
时间到底剩有多少啦
我看到心会疼
我想到心会惊
阮的阿公啊 你甘会知影

+++++++++++

第二堂课,踏入音乐教室,是期待,又不敢太期待,害怕失望,却又期待的心情。感谢天!今天,我 hold 住了,起码低音区是hold 住了!可是,唱到中、高音就完蛋了,舌根的位置还是不对 - 只是平舌,没有凹舌。

这个礼拜要加油啦,继续练习说“哈!”,要用高音来练习,并且要发“fa” 或“so”的音,不是低音。说了“哈”要hold住,气别放,感觉舌根的位置。这个礼拜要把“阮的心肝 ~ ~ 拢 ~ ~ 是疼…” 唱好,“阮的阿公啊~你甘有快活 ~ ~ ~ ~ ~ ~ ”唱到位,hold住气,拉八拍,精准地进入下一句。


+++++++++++

第三堂课,阿公的故事唱完,落幕。虽然第一次开声还是不对位的,不过在老师的导航下,还是回归正道了,原声慢慢回来了。最后,“阮的心肝 ~ ~ 拢 ~ ~ 是疼…”算是唱到了, 尾音没有飘上来;“阮的阿公啊~你甘有快活 ~ ~ ~ ~ ~ ~ ”虽然唱得不完全到位,可还是hold住了,拉足八拍,精准地进入下一句了。


这是一次有点 feel 的落幕:终于找到唱歌时舌根的位置了。姗姗来迟的领悟,总比混沌不悟好吧?感恩,有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