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练唱笔记 ~ 语气凄凉否

日期: 12.1.2011 [6] [7]

练唱
黄玫瑰(黄灿)



黄玫瑰,是离别的花;黄玫瑰,是离别的花语。我是抱着这样的心境来唱黄玫瑰的。

练唱前老师把歌听了一遍。老师说:“这位歌手唱歌的语气很好。你听她唱歌,那样淡淡定定的,一点不急促、不慌忙。”我对这唱歌的“语气”,似懂非懂。

我唱完第一遍之后,老师若有所思地说:“这歌曲的演绎是很个人的东西...你唱的听起来比较凄凉。其实,这歌也并不是那么凄凉的,它可以有勉励、祝福的寓意。”

“是吗?老师。我真唱得那么‘凄凉’吗?为什么呢?”

“或许跟性格有关系吧。”老师说。是吗?老师。我的“凄凉”原来那么明显吗?

接着,老师把歌词从头再给我解读了一遍。黄玫瑰,受了伤, 别伤悲 ,你的伤悲会让我心碎。即使告别了阳光,你依然要开放。别害怕,别犯傻,我会在你身旁,给你依靠的肩膀。我默默地祝福你,无论在海角天涯。黄玫瑰,别怕啊,别傻啊,哪里都能开花。

于是,我看到了黄玫瑰乐观正面的讯息。黄玫瑰诚然是结束,是抱歉,是爱情的消逝;然而,黄玫瑰也是珍重,是祝福,是永远的友谊。就这样,我换了一个角度来演绎黄玫瑰。

今天学到的,是唱歌的语气也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譬如歌曲开始时,是歌者阐述一个故事的语气,歌曲结束时,是歌者带着第三者的口吻劝诫的语气。把不同的语气融入歌中,才能赋予歌曲更深厚的感情。

还有,一定要完全投入歌中,不是“张着眼睛说瞎话”!(老师这个比喻真绝。)即使在歌曲过门的时候,也要入韵,不可以“OFF”。

我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唱、讨论、唱、讨论。偶尔拍子会走掉~~总是在“给你依靠的肩膀”那句。一开始是“张着眼睛说瞎话”的,后来似乎好了一点~~那是我用对了语气的时候。

下课了。“今天,黄玫瑰唱得还好。”老师说。



练唱:黄玫瑰
歌手:黄灿 作词:刀郎 作曲:刀郎





黃玫瑰 別落淚 所有的花兒妳最美
受了傷 別傷悲 別讓淚珠濕花蕊

別讓我看見妳的傷悲 我會為她心碎
別問自己對不對 心中有愛就很美
即使告別了春天陽光 妳依然要開放

別害怕 別犯傻 別輕易剪去長髮
我會站在妳的身旁 給妳依靠的肩膀

別說話 微笑吧 回頭是燦爛的霞
我默默的祝福妳 感覺到了嗎

海角 天涯 哪裡不是妳的家
別怕啊 別傻啊 哪裡都能開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