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练唱笔记 ~ 恋恋沙仑站

日期: 25.8.11 [8],8.9.11 [9], 15.9.11 [10], 22.9.11 [1],6.10.11 [2]

练唱
恋恋沙仑站(朱海君)




朱海君唱《恋恋沙仑站》,唱得真好;男生版是翁立友唱的,也唱得很棒。北风吹起,漫天风沙,这就是台南沙仑站吧?为了心爱的人痴心等待,无数寒冬,出入高铁站,只为了每一次监狱短暂的会晤,这是一个为爱痴守的故事。《恋恋沙仑站》带着风沙味,风里蕴含着隽永的挚情不渝,如何演绎?

听说这歌的背后,有个真实的、痴情无悔的故事。话说黑道大哥入狱服刑,由于刑期很长,便要求女友放弃他,不要空等。可是,痴心的女友爱他,愿意为他守候,不离不弃,每周搭高铁到台南监狱探望,风雨无阻。女友的真爱感动了在监狱里服务的管理员黄聪典,绰号“台湾阿典”。于是,曾经是乐队鼓手的阿典,为这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创作了《恋恋沙仑站 》,还把歌词刻印在木板上,竖立在车站前。

我不敢奢望唱出什么东西来,能唱就不错了吧。可是,第一次唱的时候,老师又说我只用喉咙在唱歌,实在是很难受的事实。怎么又听见这个评语了?好讨厌!好难过!乐句没有唱出legato、歌声断断续续地不连接、高音唱不到,鼻音唱不出来,归根究底,就是喉头发声的位置不对、不到位!懂了吗?

我在疯狂地挣扎着:坚持?放弃?9.18 的练唱路两周年在即,我是不是在追求一个虚无的幻影?就像我留长发那样,逆天而行,勉强留了长发,可最后还是剪掉了,回我短发的原形,徒然慨叹只要曾经拥有。因为我的头发天生又粗又硬,厚重结实,是不适合留长发的。可是,Simpson是个很专业的理发师,他使出浑身解数为我打造了一头秀发,圆了我长发触肩的梦。然而,一年来的辛勤修剪护理,伤神伤钱包,最后,我还是放弃了。一头长发落地,突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舍的反而是Simpson。

这练唱的坎坷路,是否也是逆天而行呢?为什么唱歌就是感觉少了那么一点x factor,像我学语文那样的x factor?为什么呀为什么?难不成是个音乐智障儿?
唉,《恋恋沙仑站》第一堂课,什么也没唱出来。糜烂的心情!

庆幸接着下来的几堂课,逐渐有点起色,似乎悟到了一丁点儿东西:我开始体验到打开喉咙的感觉了!虽然歌声还是卡卡地不连贯、高音还是唱得不够深入、最后两句连贯的激昂无法表达,可是,“声音在飘”似乎已成过去,苯笨的我终于顿悟了。

之前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现在我懂了。在唱歌时,咽喉要张开,让气息可以发送自如。还有,“打哈欠”状态,确实是打开喉咙的好办法,也是唱歌的基本状态。感恩,有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