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练唱的乐章 ~ 再惜别

日期: 5.5.11 [8]

练唱
惜别(凤飞飞)



http://www.oceansbridge.com


这拍子不精准的毛病,是我的半个死穴,在学长笛的时候就发现了。说它是“半个”死穴,是因为拍子总会不经意地走掉,要不然就是走了蚂蚁那么一丁点儿,总之就是有时候会没有百分百对上。毛病来袭的时候,也会为之懊恼,但并没有很认真地正视,而是得过且过地,让它滋长。

长笛老师 Elizabeth Barker 是个好老师,尤其注重吹奏的技巧。也许因为这样,她并没有刻意挑我这个艾基利斯之踵。每当长笛和钢琴合奏出了状况,Baker老师总是调整她的钢琴伴奏来迁就我,帮我“瞒天过海”,练了一曲又一曲,过了一关又一关。

可是,来到Danny Lim 老师的手上,我这拍子不精准的毛病就无法遁形了。即使是蚂蚁那么一丁点儿的拍子走失,也被老师逮到,至于拍子走掉的,就更不必说了。练唱出现状况的时候,就会听到一声“ㄟ。。。”,接着音乐愕然中断,老师按“停”,要我更正、重唱。

由于老师的不断提醒,更突出了这个毛病,迫使我面对这个懊恼的问题。而一首《惜别》,更把我搞昏了头。因为一开始就跟着凤姐“on the beat”的版本唱,后来找到原谱,发现歌曲原来是offbeat的。要跟着不同的版本唱回原来的offbeat 节奏,真是好大一个挑战。

今天,老师的评语是:节拍不够精准 – 还缺少一种自信、对歌曲不够熟悉、欠缺流畅度。怎么不是呢?一个礼拜下来,一天才练唱半小时。因为工作实在太忙了,又放不下追梦苑,那个垃圾平台更不可放弃,于是练唱就成了牺牲品。哀哉!

唯一的安慰,就是我对拍子的揣摩没有不对头,除了“无奈何轻轻一声…”那一句有点混淆以外。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理论付诸实践吧。下个礼拜一定要收拾心情,坚持每天练唱一小时才是。至于歌曲的流畅度,就是我唱得断断续续的,乐句没有一气呵成(legato)。例如:“留下一份淡淡的离愁”一句,应唱成四连音,不是两个断续的一拍子 。

最后,老师还问了一句:“你是否觉得这个调子低了一点?”这个嘛,我倒没想过耶,老师。那就让我来升高一个调唱,看看是否听起来舒服些吧。另外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像老师那样,把尾音拉长些。

下个礼拜,够我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