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练唱笔记 ~ 惜别又一章

日期: 12.5.11 [9]

练唱
惜别(凤飞飞)



http://fineartamerica.com/featured/sorrowful-spirit-m-binlamin.html

这《惜别》唱到今天,拍子总算是听到了。谢天谢地,还好不是音感白痴,这就少了一份懊恼,少了一份沮丧。所以,要求严格的老师,是会激发学生改过自新的。

可是,拍子搞懂了,发声又失调了。今天,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升高一个调,还是气运不对了,歌声没有内韵,仿佛又回到空洞之音的日子,声音单薄没有深度。气呀,寻寻觅觅;唱呀,惨惨戚戚,怎么还是这个样子?

今天,老师很慎重地要我更正两句歌词的唱法。当你习惯了一首歌,对一首歌先入为主的印象,是很难改变的。但我已下定决心要把原曲的节奏从记忆中删除,重新输入老师的唱法。以后,当我唱《惜别》的时候,就是林羽锋老师的《惜别》版本。要修整的歌句是:

1.“留下一份淡淡的离愁”一句,应唱成: 留下一份淡 ~~~淡的离~~ ~愁… ,即"留下一份淡..." 是五连音。若唱成"留下~~一份 ~~淡淡~~… ",听起来断续不流畅。这一句老师上一堂课已经提过,只是我恋恋不忘原曲,还是唱成两个一拍子,虽然尝试唱成legato,但显然唱得不对味。

2.“相爱何必又要分手”一句,也是同样的唱法:相爱何必又~~要~~分~~~~ 手。同时“分~~~~手”要唱出转音。

最后,老师范唱了翁立友的“戀戀沙崙站”,唱到“為愛難捨啊~~為情重~~~”的时候,拉音拉得好棒。老师要告诉我的,就是唱歌时的嘴形和脸部表情是互相牵动的。这不是新知,是旧识,因为老师在两个月前范唱“夜市人生”的时候,已经说过了,只是这个愚昧的学生没有记住而已。

如是《惜别》又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