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练唱笔记 ~ 惜别

日期: 14.4.11 [7]

练唱
惜别(凤飞飞)



http://www.thisnext.com/tag/goodbye-lenin/

惜别,简单感人的一首歌,很多歌手如张艾嘉、张清芳、凤飞飞等都唱过。我刚来练唱的时候,在老师这里试唱了一次,用的是本地歌手林雅诗的版本,那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当时,懵懵懂懂的,完全“感受”不到拍子(feel the beat),只觉得节奏似乎有点offbeat,还以为是二四(2/4)节拍,真够烂的。当时,在笔记留下这样一句话:“有朝一日我歌艺“精湛”一些,再回头看看你吧“。

今天,真的回头来看看《惜别》了,虽然歌艺并没有什么“精湛”。再回头看《惜别》,可以感受到歌曲是四拍子(4/4)的没错。当时听到的所谓“offbeat”,正是歌曲的节奏,不单林雅诗的版本是这样,很多歌手的版本也是这样 — 因为原曲就是这样的啊!可是,偏偏我要练唱的凤飞飞版本,却不是这样“offbeat”的。

当你习惯了一首歌,对一首歌先入为主的印象是很难改变的。在音乐教室里,即使是凤飞飞的版本,老师范唱的也是offbeat节奏。最后,老师说:“你试试看用 offbeat唱”。就这样,我要即席调整我的节奏“设置”,那真是一个很刺激的挑战。可以想象,我走拍子的时候似乎比对准拍子的时候多,因为,我即使唱“on the beat”,拍子还不是百分百的精准呀!

后来,在网上找到《惜别》的简谱,真是太棒了。看了原谱,我对整首歌的节奏,突然恍然大悟。看了原谱,除去各种装饰音、变调,便还原了歌曲的本尊面貌,更觉得有些经典歌,其实不需太多花俏。

这就是《惜别》。

今天的练唱,有两个毛病:1。 舌根又没有往下压,2。拍子不准。第一个毛病,是我常犯的:光有理论,没有实践。还是那句老话:说的比唱的好听!第二个毛病嘛,如果是天生的音感不好,那将会是我的致命一击。拜托:音感,别杀我!这个礼拜的课业,就是验证这个音感的谜团,看看我feel到这offbeat了没。

http://youtu.be/6oxVRYEvJpI (视频无法上载,因为我又无法登陆我的youtube账户了。等待jason来搭救...)

惜别(凤飞飞)
作词:林煌坤
作曲:郑贵昶


为何不回头再望一眼
为何不轻轻挥你的手
你就这样离我而远去
留下一份淡淡的离愁

为何不回头再看看我
我想再紧紧握你的手
向你诉说你可不要走
但愿你能那样爱我

问你到底这是谁的错
相爱何必又要分手
无奈何轻轻一声
但愿你可不要忘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