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练唱笔记 ~ 嘴形牵情饮乎醉

日期: 24.3.11 [5]

练唱
饮乎醉(杨瀞、林羽锋)



http://fineartamerica.com/featured/1-warm-wine-and-line-xavier-kosier.html

第一次听“饮乎醉”,是在妹子那里借来的那个杨瀞光碟。妹子说这歌好听,可是,我听不进去。那个时候,才刚开始重新学习接受中文歌,对闽南歌是有情却似无情。不久,拜师学唱歌了。一天,买了老师“最憨的人”福建专辑,再次听到“饮乎醉”,就特别有感触。某天,到Carol那里度周末,她们都在唱K,我是个懵懂的听众。想不通为什么亚洲人为唱K痴迷,奇异人却无动于衷。唱累了,她们出去买吃的,留下我在家里练唱“饮乎醉”。我“唱”呀喊呀,就是没有办法,一到高音就破了。好糗!好惨!

练唱的日子里,偶尔也会把老师的深情“饮乎醉”拿出来哼一两回。可是,每次总是失望地让光碟回归原位。两个礼拜前,无意间在我家光碟架子上又看到杨瀞的“饮乎醉”— 大概是妹子留下的吧。于是,再次勇敢地试唱这首歌。

唱了几遍,就想放弃了。因为唱到四不像,根本不知道在唱什么。可是,不可以放弃啊,要坚持下去,我听到那只固执的摩羯座山羊的声音。于是,把老师的光碟拿出来听听,再听听杨瀞的,听听他们是怎么唱的?听听老师是怎么唱出感情的?一个礼拜下来,好像慢慢有了一点起色。虽然还是四不像,不过,歌是唱出来了。

今天,老师播放光碟之前,还问了一句:“杨瀞的歌噢,须要降一个调吗?”我说:“不必了,老师,我觉得还可以。”潜意识里似乎喜欢挑战高音,今天挑战成功。哈哈!可是,这也是我唯一可以“哈哈”的成绩了。至于歌嘛,我浅薄的听功听到的,就是好像一杯尚未过滤的自来水,水里充满杂质,有待滤净。

老师还说,当我唱完一句歌之后,进入另一句之前,显得有点急促。那是因为我在歌句结束时拉音的嘴形不正确造成的。譬如a母音变成e母音的口型,声音线条变窄,没有打开喉咙,就会这样。还有,打开喉咙是基本,无论用左腔或右腔拉音,都得打开喉咙。老师常说的,唱歌要唱得细腻,所有细节都不可以忽视。看!我又忘记了。

以上是旧识,以下是新知。今天的新知,就是唱歌时的嘴形是会牵动脸部表情的。老师范唱了翁立友的“夜市人生”来说明。真的,看老师唱“夜市人生”,表情丰富,感情投入。唱歌,真是好深的一门学问。我在努力学习中。







饮乎醉

作曲:?
作词:?

一杯酒想要解忧愁
谁知我心忧
你分手没理由
实在又难接受
谁人来替我分担

一杯酒想要解忧愁
谁知我心忧
你讲要去自由
不管我感受
放我大海木木游

你那会这呢忍心
没代念过去情
你那会这绝情
来伤着我的心
孤单没人来安慰
只有烧酒伴相随
今夜我要饮乎醉

老师说,“饮乎醉”原改编自华语歌“缘”,作曲者是加菲老师。“饮乎醉” 歌曲的创作,曾因枉顾原创作的版权问题而引起官司。可是,我在网上找不到这两首歌作词、作曲者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一场官司造成的。



歌曲:
作词:加菲
作曲:加菲

挥一挥手
我目送你走
才觉得心里好难过
你伤者心儿走
我忍着泪儿流
难道就这样分手

挥一挥手
我不愿你走
可是不见你回头
你消失在眼中
我无从忍受
此情不知等何时休

我望着天边的月
也望着天边的星
期望着再相见
彼此的情依旧
莫忘了故乡的月
莫忘了故乡的人
莫忘了对你的情意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