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学习



继续陪Joseph 读着The Curse,非常艰难地,因为他的根基实在太弱。可是,他每个礼拜天晚上还是按时上来,即使一脸疲惫,考试还要求加时。就冲着他那么一点学习的意愿,我礼拜天晚上的休憩空间卖给他了。

坦白说,面对程度极差的学生,我束手无策。除了缺乏感同身受的经历,也没有太多这方面的个案体验,还真是棘手。记得我回来的时候,他念四年级,英文数字一到十也数不清。为了考宽中入学试给他恶补,居然可以考上宽中母校,还要感恩祖先显灵。可是后来不知怎地,他停止来上课,英文从此一掀不振。直到今年某一天,他突然说:大姨,我可以来补习英文吗?才开始重拾学习的动力。

给他补习,也是给我这急性子的一个磨练,让我学习稍安勿躁。基本的英语字词不懂,无法书写,无从理解这语文,其实也不完全是他的错,因为他的家庭背景,并没有提供他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他要搞好英文,还有漫长艰难的路子要走,要耐心,要耐力,急不得也,大姨。

学习的曲线,是相对的体验,谁教育了谁,是一条灰色的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