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练唱笔记 ~ 不能讲的秘密

日期: 2.6.11 – 9.6.11 [2]

练唱
不能讲的秘密(翁立友)


http://fineartamerica.com/featured/music-to-my-soul-casey-bingham.html

“不能讲的秘密”,是我唱歌的转捩点吗?918的练唱之路,近乎崩溃于“不能讲的秘密”,那“打开喉咙”的折腾之路,会终止于“不能讲的秘密”吗?

为“打开喉咙”沮丧和苦恼,已经有好一阵子了。那天,唱完“惜别”后,我的耐力已所剩无几。最糟糕的是,唱完“惜别”后,在和老师讨论的过程中,我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我误以为自己无法打开喉咙,是因为我把“气”的支撑点弄错了 。我以为在打开喉咙、舌根往下X的时候,气的支撑点是在胸腔,而不是丹田。

就这样,我以为“悟到”了,殊不知我是走火入魔了,因为气的支撑点原本就是丹田,不是胸腔;没有丹田的支撑,歌声是没有张力的呀!因此,当我唱完“不能讲的秘密”,老师的评语竟然是:苑蒂,放开一些,你把气都挤压在胸腔了。你听见吗?你刚才是怎样唱的?那个声音。。。我愣住了。怎么会这样? 怎么又回到原点?

接着下来的,自然是老师的范唱和讲解,如何如何、怎样怎样打开喉咙等我耳熟能详的道理。我不要听了,我听不下去了!平时,老师的范唱,是享受的时刻,然而,那天的范唱,听起来却充满了讽刺和嘲弄。我憋着一眼的泪,神情呆滞的听着,什么也没说,我只想离开教室,离开,离开。

忘不了那一脸迷迷糊糊模的泪水,忘不了那一夜惨惨凄凄的哭泣。我知道,坚持是一个过程,一个持续的过程,可我还是崩溃了。那天的练唱笔记,涂满了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那天的练唱笔记,写不下去了,我不想再写了。因为写了也是白写的,笔记是白做的。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实践起来,却是另一套。我道理似乎都听懂了,可是,为什么就是做不到?我慌了,我乱了,我失望,我伤心。老师曾说:这是一个过渡期。可是,这所谓的过渡期啊,为何如此漫长?

也许,哭了出来,不再压抑,胸腔空荡荡了,唱歌的时候,就不会把气都挤压在胸腔了。也许真是这样吧。两天后,胸口不再痛了,可以再拿起麦唱歌了,痛定思痛,又重拾心情去寻找那卡机的键了。唱呀唱呀,又到了上课的时间。一个礼拜后的练唱,有两个字特别有意思:到位。记得老师说:这气运是到位了,可是,还要多一点胸腔的支撑。于是,我又反复练唱了几遍,感觉好像真是有点对位了。
然而,这是真的吗?这回我是真的悟到了吗?阴沟里可还会再翻船?这918练唱的坎坷路,我还能走多远?这漫漫长路还有怎样的考验?答案啊答案,答案在哪里?


不能讲的秘密
词曲:江志丰 张艾苹

爱着不该爱的人 有我也有你
为你我愿意 今生吃苦搁吃甜
人生的路 遇到你
注定错误的开始
总有一天 秘密 随我逝去

袂晒讲 的秘密
因为爱你 愈藏愈深
将你捏紧紧 因为惊 失去你

袂晒讲 的秘密
因为爱你 愈潦愈深
呒咁将你放 惊你 飞向天边
经过这多年 无你 的日子
犹原 常常 梦中看见你

爱着不该爱的人 有我也有你
为你我愿意 今生吃苦搁吃甜
人生的路 遇到你
注定错误的开始
总有一天 秘密 随我逝去

袂晒讲 的秘密
因为爱你 愈藏愈深
将你捏紧紧 因为惊 失去你

袂晒讲 的秘密
因为爱你 愈潦愈深
呒咁将你放 惊你 飞向天边
经过这多年 无你 的日子
犹原 常常 梦中看见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