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练唱笔记 ~ 惜别依依

日期: 26.5.11 [10]

练唱
惜别(凤飞飞)



http://www.paintingsilove.com/image/show/94029/a-bittersweet-goodbye

《惜别》,仍然唱得惨惨戚戚,依旧是空洞的单薄嗓音,没有内涵,没有尾韵。《惜别》,划下的还是残缺不全的句点。

告别《惜别》,带着晃悠的步伐,一颗沉甸甸的心。前方的路依然漫长,我要怎样走好?为什么总是跌跌撞撞,踉踉跄跄,好像一直都在绕诺大的圈子,走长长的远路?或许,我天生就是方向白痴,即使跟着GPS导航仪也会像傻瓜一样迷失方向?

一个礼拜下来,尝试调整没有内涵,没有尾韵的空洞单薄嗓音,时而以为找到了答案,时而又觉得渐行渐远。就这样,在得与失之间迷失徘徊。然而,今天在和老师讨论的过程中,突然感觉电灯泡起:答案啊,答案!原来那个被卡住的键,就是气的支撑点 :当我打开喉咙、舌根往下X的时候,气的支撑点是在胸腔,而不是丹田。(后记:天知道,就因为这句笔录,造成我下一堂课的失控。我以为我得道了,其实我是走火入魔了,因为气的支撑点原本就是丹田,不是胸腔;没有丹田的支撑,是唱不到歌的啊!)

老师用5:5以及4:6的气率来说明气运胸腹的深度比率,并示范不同的气率所产生的歌声效果,很有意思。 这一次,悟道有望矣,我想。然而,这样的理性分析,到底是真的“悟”也不是?惟有下一章再表。


答案啊答案,答案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